南城社区志愿服务每天不重样
发表时间: 2017-12-05 来源: 怀柔报

  周一磨刀、女性理发,周二人民调解、读书会活动,周三图书阅览、缝纫活动……日前,记者从南城社区小雨点志愿服务社了解到,该社区整合志愿者资源,结合社区居民需求增加了志愿服务内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内容不重样,并且每周循环,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今年75岁的社区居民柳淑霞最喜欢的是心怡读书会活动。活动每周二下午2点开始,如果没什么特殊情况,她保准儿准时参加。活动中,志愿者组织社区居民学习中央文件、健康知识和防诈骗知识等,内容非常丰富,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知识、交流探讨和自我提升的机会。“通过参加读书会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防诈骗,我听了之后非常受益,感觉心里一下子敞亮了。现在电信诈骗这么多,我以后肯定不会上当了。”柳淑霞说。

  据悉,小雨点志愿服务队共有22名队员,平均年龄在65周岁以上。今年68岁的尹建娥每周三上午到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为居民提供义务缝纫服务。社区居民的裤子长了、衣服开线了都可以拿到这里来修改和缝补。为此,社区还专门为志愿服务社购买了一台缝纫机、一台包边机和一个电熨斗。“每次活动都挺忙,有一次两个小时缝了十多件衣服,中间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尹建娥说,“为了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我还从自家带了线、布头和剪子。作为一名老党员,能够发挥点余热,我感觉特别开心。”王进海和杜树华每周一上午为社区居民提供磨刀服务。“我们这个服务特别受欢迎,每次都得有20多个社区居民来。本来规定的2个小时志愿服务时间根本就不够,每次都得超。”王进海说,“平时咱社区居民想找个磨刀的地方特别难,咱退休在家,也没什么事,就义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些服务,在方便了社区居民的同时,我们这心里也挺高兴。除了本社区居民,其他社区居民有来的,我们也一样接待。”

  “以前社区内的志愿服务活动只有书法绘画培训、读书会、治安巡逻等,内容比较零散,且没有统一管理。自去年开始,我们社区重新整合了志愿者资源,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成立了小雨点志愿服务队,结合社区居民需求增设了磨刀、理发、缝纫、民事调解、法律咨询等便民志愿服务内容。现在我们社区的志愿服务内容一共有10多项,每周一至周六定期开展,并且每周循环,深受社区居民欢迎。”南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维深说。更值得一提的是,社区还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专门的场地,设置了理发磨刀、缝纫、图书阅览、人民调解和法律咨询等活动室,大大方便了活动开展。此外,小雨点志愿服务队还成立了志愿者管理委员会,定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并及时整改,不断完善和提升服务水平。(记者王明月 通讯员程杨)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