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青芝:服务街坊邻里 助力社区治理
发表时间: 2021-09-13 来源: 体育馆路街道

  百年风雨,铸就百年辉煌。百年磨砺,淬炼溢彩流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体育馆路街道工委策划开展“百面旗帜”主题宣传活动,邀请百名党员忆初心、谈使命。

 

  张青芝是法华南里社区党员。她于1973年入党,至今已有48年党龄。她既是法华南里社区的小巷管家,又是社区志愿团队-“金色夕阳”艺术团的艺术总监,在她的团结带动下,“金色夕阳艺术团”荣获“首都志愿服务组织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张青芝奉献自我、任劳任怨,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

  组建金色夕阳艺术团 服务社区乐居民

  张青芝曾在文化宫跟专业老师学习合唱,得到了老师和社区的认可。在一次社区联欢会上,张青芝带领十几名党员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演出非常成功,“轰动”了整个社区。为了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社区居委会和张青芝等老党员一拍即合,2016年成立了合唱团。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合唱团不断发展、成长,逐步升级为含有合唱队、舞蹈队、时装队、朗诵队、小品队的“金色夕阳”艺术团。“金色夕阳”艺术团的口号是:金色夕阳、放飞梦想、团结一心、共创辉煌。为了统一各队管理,张青芝被大家推选为全团的艺术总监。在张青芝与团员的共同努力下,金色夕阳艺术团先后获得“首都志愿服务组织之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最佳组织奖、2020年获得社区社会组织性评定“四星”、东城区第八届广场舞大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今年5月金色夕阳艺术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目前共60余人,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共产党员,团员积极参加社区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同为社区建设贡献自身力量。“艺术团这十多年的发展壮大,我们投入了很多时间、精力、心血,辛不辛苦?那是肯定的,但想到能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服务社区治理做出我们的贡献,再辛苦我们都特别幸福。”一年春节临近,艺术团也为社区新年联欢会的演出加紧排练,但很少有人知道,张青芝却在独自承担着母亲离世的悲痛。排练时,她依旧专业、认真,却没人能看到她在转身时默默拭去的眼泪。“作为一名老党员、艺术团的组织管理人员,应该把服务社区、服务老街坊老邻居们放在首位。我一定要和艺术团团员们一起,呈现一场精彩的演出。”张青芝说。

  巡查有我做“帮手” 小巷治理美家园

  这是张青芝在法南社区居住的第40个年头,她觉得作为一名小巷管家,更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法华南里社区变得更美丽。张青芝每天都要巡视街巷、码放自行车、清扫垃圾,与别的小巷管家团结协作,将小巷管理得井井有条。冬天顶着严寒、夏天冒着酷暑,无论怎样恶劣的天气,居民总能在小巷中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小巷管家,管的是小巷,也是张青芝心中真正的家。

 

  “入党的48年,是我终身难忘的48年。党的学习与教育,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什么是使命。能在需要的时候站出来贡献力量,是党教给我最多的,也是我这些年一直坚持做到的。之后,我也会继续奉献自己,为艺术团的发展和社区建设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